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首頁 討論區 鴿事區 新聞與文章 News

賽鴿力量素質及其應用

版主: k3

賽鴿力量素質及其應用

文章k2 » 2015-05-18 21:38:10

很早就已經注意到賽鴿的力量素質問題,並開始從理論角度進行研究。但是由於缺乏對優秀賽鴿力量素質直觀和感受認識的更多實踐一直都未能開始寫這篇文章。最近一次有一位賽鴿運動愛好者帶我去鑑賞賽鴿。這位愛好者在過去的連續幾年的五百公里至七百公里級別的賽鴿競賽活動中,獲得了十分優異的成績。他對優秀賽鴿力量素質的認識有十分豐富的感受和經驗。由於其工作的原因,他原來飼養的賽鴿送給他們一位好友飼養。這次去鑑賞賽鴿就是去他的朋友的鴿舍。當我們花去三個多小時的觀察和一隻一隻地手握感受之後。他憑藉自己豐富的經驗,對於當年繁殖出來的幼鴿準備參加大獎賽的力量素質問題提出看法,他認為幼鴿中的80%以上應即刻淘汰,應抓緊時間將大獎賽的足環重新套入新繁殖的幼鴿。從他多年積累的經驗中認為,力量素質差的賽鴿在實際競翔比賽過程中,是不可能獲得高位名次。因為沒有適應競翔需要的力量素質,就不可在實際競翔過程中獲得最快的飛行速度。本人經過這次的學習,結合賽鴿力量素質的相關理論,提出的一些觀點和看法,供愛好者共同學習和探討。
圖-4.jpg

一、賽鴿力量素質的概念
賽鴿的力量素質表現在飛行活動中肌肉工作時克服內外阻力所表現出來的能量和耐力。賽鴿在競翔歸巢的飛行活動中雙翼上舉與下撲的飛行動作是在肌肉收縮與放鬆的過程中進行的,其中肌肉的力量發揮愈大,獲得的飛行速度愈快。不僅如此,賽鴿力量素質的一項重要內容還與力量耐力有關,賽鴿的力量耐力是指肌肉保持長時間運動的能力。賽鴿的競翔實踐表明,受遺傳因素的影響,賽鴿的力量素質在適應不同競翔距離,不同地勢條件和不同風向的天氣條件時,它們的力量耐力水平有很大的差異,如有的賽鴿的力量耐力只適應一百多公里競翔的高速回歸的賽事,有的賽鴿在三百公里左右的競翔表現高速回歸的飛行能力,還有的賽鴿在五百至七百公里級別的競翔活動中表現出當日高速回歸的飛行能力,這種具體表現力量耐力的又一次重要表現。不說明賽鴿的力量耐力的水平並不能經過短期訓練而提高。換言之就是賽鴿由遺傳獲得的力量耐力素質在實踐競翔中得到驗證。賽鴿的力量耐力只能適應三百公里左右的競翔高速回歸,那麼就不要指望它還能在五百公里以上級別的競翔中仍然表現出高速回歸的能力。那是因為它們力量耐力素質的水平是有限的。從賽鴿力量耐力素質的解釋來看。賽鴿的力量耐力是它們在飛行活動中(包括異地放飛訓練或競翔比賽的具體表現,也包括平時家飛訓練的表現)能堅持盡可能長的時間或重複盡可能多次數振翅飛行的能力,能長時間保持肌肉緊張用力而不降低雙翼飛行動作效率的能力。事實上那些常年在五百公里以上級別競翔活動中獲得十分優異賽績和高名次賽鴿的鴿舍,舍內群體賽鴿家飛訓練的表現顯得十分突出,當年準備參加競翔的賽鴿群體飛翔的持續時間在一兩個小時是很自然的表現,並且家飛訓練的速度很快,飛行活動的範圍很大。這種表現充分證明了賽鴿群體具有較高水平的力量耐力素質。
二、影響力量素質的主要因素
賽鴿的力量素質是在先天遺傳的基礎上,經過後天的訓練而形成的,在實際競翔歸巢的過程中表現出來。由於賽鴿的力量素質在不同競翔距離、合適天氣條件及風向條件的影響,賽鴿的力量素質的差異很大,有的賽鴿的力量素質更加適合短距離競翔,有的賽鴿適宜競翔中距離,還有的賽鴿在中長距離表現出較高水平的歸巢速度和歸巢比率。因此,我們探討影響賽鴿力量素質的主要因素,幫助愛好者深入地學習和提高。
1、先天遺傳的神經系統功能的因素
有專家研究證明:肌肉收縮的最佳效果是由於神經衝動的強度特性及合理頻率的提高。賽鴿中樞神經系統的強度越高,能促進情緒的高漲(即興奮性提高),從而調動較多的腎上腺素、去甲上腎上腺素、乙酰膽鹼及其生理活性物質的釋放,使力量增大。因此專家認為大腦及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狀態可以直接影響肌肉的力量。賽鴿在家飛活動及實際的競翔過程中,若中樞神經系統傳出的神經衝動頻率高,強度大,則肌肉所產生的力量就大。我們實際觀察和感受賽鴿的力量素質有兩種方式能夠充分體驗到。就是用手握住賽鴿的下腹部時,賽鴿的雙腳用力回收的力量能夠讓靠近雙腳的手指感受到,雙迴收的力量越大、中樞神經系統傳出的神經衝動頻率越高,強度越大。然後我們用另一隻手去展開賽鴿的翅膀,如果輕輕展翅膀的飛行羽毛和骨骼肌時,賽鴿會表現出回收翅膀的條件反射,如果賽鴿雙翅回收的速度快,力量大則說明它們肌肉的力量大。如果我們將展開的翅膀固定在某一特定的位置時,賽鴿翅膀肌肉收縮的強度越大時,能明顯地感受到肌肉收縮力量產生的翅膀振動,這種固定翅膀的振動頻率越高,回收的力量越大,說明賽鴿雙翼肌肉收縮的力量越大。雖然我們能夠通過上述方式了解賽鴿的肌肉力量,但還不能說明賽鴿的力量耐力水平。我們經過長期的觀察研究認為,比較可靠的觀察主要看賽鴿平時家飛訓練的表現,鴿群出棚家飛活動的持續時能達到兩個小時以上的,其力量耐力的水平能夠適應五百公里以上級別的競翔活動。因為賽鴿的力量耐力的重要標誌是賽鴿的飛行速度和持續長時間的飛行能力。為此,賽鴿先天遺傳的神經系統功能,是力量素質的生理基礎。
2、白肌纖維在肌肉中的比例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表明,人或動物肌肉中主要有兩種肌纖維結構,一種稱為白肌纖維,也可稱為快速收縮肌纖維。白肌纖維具有收縮速度快,力量大的特性,但是不能保持長時間的工作。另一種稱為紅肌纖維。也可稱為慢速收縮肌纖維,雖然收縮力量和速度不及白肌纖維,但能​​保持較長時間收縮,科學家的研究還證明,賽鴿肌肉中白肌纖維與紅肌纖維的比例受遺傳因素的影響,也就是說賽鴿的先天遺傳決定了它們肌肉中紅、白肌纖維的比例。那麼賽鴿肌肉收縮速度快,力量大的特性。但肌肉收縮的持續時間相對較短。我們經過長期的觀察研究發現。賽鴿白肌纖維比例大於紅肌纖維的賽鴿在家飛活動中有其特殊的表現。它們集群飛行的速度很快,在空中持續飛行大約十幾分鐘或稍長一段時間就降落下來,稍微休息一段時間之後。那些帶頭起飛的賽鴿拍打著翅膀發出噠噠的響聲,繼續下一次的飛翔活動。並且這種起飛、降落、再起飛的過程可以重複多次。賽鴿集群飛行的態勢一般都是爭先恐後,你追我趕。我們經過長期觀察研究還發現,(是根據某幾家五百公里七百公里競翔水平較高鴿舍家飛訓練表現的觀察)。賽鴿白肌纖維與紅肌纖維的比例更加適宜競翔五百公里至七百公里的賽鴿表現則不同,賽鴿出棚集群飛翔的持續時間在兩小時以上,並且它們的飛行速度也很快、也充分錶現出爭先恐後,你追我趕的現象。事實上賽鴿的白肌纖維與紅肌纖維是依據科學研究被人們認識的,而我們賽鴿運動愛好者是看不見紅肌纖維和白肌纖維,最好的判斷方式就是從賽鴿平時家飛訓練中進行觀察。然後通過競翔比賽的驗證,為我們今後的選種,選配及幼鴿競翔提供更加科學的決策依據。
IMG_9169.jpg

3、生長發育水平的因素
幼鴿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性器官的生長發育及性激素分泌量的多少,直接影響賽鴿力量素質的發展。根據科學研究證明,睾丸酮激素水平的高低與力量大小有密切的關係,實驗研究也證明了睾丸酮激素水平高的人或動物往往力量較大。根據對鴿子研究發現,雄性賽鴿與雌性賽鴿體內都能生成和分泌雄性激素。在雄激素的作用之下、賽鴿的內分泌系統能夠發生一系列的生理變化,如大腦及中樞神經系統被激活,腎上腺激素和去甲腎上腺激素等分泌量增加。賽鴿的情緒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全身肌肉的力量也明顯地加大。因此,許多有經驗的愛好者運用這一特徵,就是當賽鴿處於發情階段,體內性激素分泌量水平較高,此時進行放飛訓練或競翔,往往獲得很好的效果。
幼鴿時期正常的生長發育水平能夠加快性器官的成熟和性激素的分泌。生長發育水平較高的幼鴿在出生後七個月至十個月齡時,就能在​​五百公里級別的競賽中獲得高位名次,競翔中即表現出力量與速度的相互關係,也表現出力量與耐力的相互關係。因此,幼鴿時期的生長發育水平是力量素質後天發展的生理基礎。
4、機體能源物質是表現在它們的飛行活動中的歸巢速度和持續飛行時間的相互關係。賽鴿的飛行動作是依靠肌肉的收縮運動,肌肉收縮運動必須依靠機體內儲備的能源物質分解成ATP供能,以滿足肌肉收縮運動時對能源物質的需求。賽鴿飛行活動時體內能量物質供給主要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在機體缺氧的情況下供給能量物質,一般稱為無氧化代謝供能,例如在放飛地剛出籠起飛的短暫時間內,能清楚地聽見賽鴿奮力的拍打翅膀發出的噠噠聲響。另一種是賽鴿在氧氣供應相對充足的條件下,一般稱為有氧代謝供能。有氧代謝供能的性質能夠使肌肉保持較長時間的收縮運動。如果賽鴿本身的力量素質水平較高,但是機體有氧代謝供能的比率下降,而無氧代謝供能的比率提高,仍然會影響力量耐力的發展。賽鴿實際放飛訓練或競翔發現,有的賽鴿在一兩百公里的飛行速度極快,繼續競翔三五百公里可能一去不復返了。這就充分顯現出賽鴿機體有氧代謝供能水平不能適應競翔距離需要的表現。我們經過長期觀察研究發現,賽鴿的力量耐力水平與它們發達的氣囊結構和氣囊的功能水平密切相關。有的賽鴿絕對力量水平很高,展開翅膀充分顯示出力量的強度,家飛訓練的飛行速度也很快,但就是氣囊結構及充氣水平不高。因此在五百公里以上級別的競翔中難有高水平的表現。賽鴿發達的氣囊結構及功能水平能夠為賽鴿的飛行活動增強浮力作用,又能為機體的肌肉收縮運動提供更加充足的氧氣。以保證賽鴿力量耐力素質的發展和提高。
2.jpg

5、心理素質的因素
賽鴿肌肉收縮的最佳效果是神經衝動的合理頻率的提高。換一句話的理解就是收縮的肌肉群在快速收縮運動時,與之相對應的肌肉群必須處於放鬆的狀態。這樣才能使收縮肌肉群必須處於放鬆的狀態。這樣才能使收縮肌肉群發揮出最大力量。賽鴿的飛行動力完全來自於雙翼的上抬與下撲動作。當賽鴿的翅膀向下撲動時,上抬的肌肉群應呈充分放鬆狀態,以保證翅膀下撲獲得最佳的推力作用。
賽鴿在異地放飛訓練或競翔過程中,受外界自然環境的影響,每一羽鴿子大腦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緊張程度均不相同。一般認為賽鴿歸巢時顯得疲勞症狀明顯的,緊張與恐懼情緒佔優勢。賽鴿歸巢時並不顯現特別疲勞的症狀。說明它的心理素質水平較高。這里特別指出,短距離放飛訓練或競翔,歸巢速度越快的鴿子應特別注意觀察,並對它們的心理素質作出評估判斷。因為賽鴿處於恐懼、害怕的心理狀態時,也可能促使賽鴿在短距離競翔中表現出極快的飛行速度。一但這種情緒狀態未能得到有效緩解,再去競翔更遠的距離時,很可能丟失或遲歸。實驗研究還發現,賽鴿害怕或恐懼的心理狀態直接影響大腦及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導致肌肉收縮與放鬆之間的不協調,甚至還導致機體無氧代謝供能比率的增​​加,有氧代謝供能比率的下降,繼而直接影響賽鴿的絕對力量和力量耐力水平的下降。
6、營養物質的補充
對賽鴿肌肉力量影響最大的營養物質是鉀和鈉。鉀的作用使肌肉收縮,納的作用是使肌肉放鬆。根據我們調查發現,一般愛好者在保健砂中添加少量的鹽供鴿取食,但很少飼餵富含鉀的綠葉物質。由於賽鴿體內缺鉀,有些鴿子外出到野外自然環境尋找含鉀的綠葉植物,某些陳年土中含有硝酸鉀的成份,賽鴿取食後能給體內補充鉀的需要。因此,賽鴿在家飛訓練, 異地放飛訓練或競翔比賽之後,應及時給予鉀和鈉的補充。以恢復賽鴿體內鉀鈉的平衡,和肌肉收縮運動時的需要。
育雛飼料.jpg

三、力量素質與飛行羽毛形態結構的差異
賽鴿力量素質與人或其它動物的表現形式完全不同,賽鴿的力量素質表現在它們空中飛行運動時的飛行速度和持續飛行的時間。由於賽鴿在空中的飛行活動必然受到空氣流動即不同風向和風力的影響,因此,賽鴿的力量素質與它們飛行羽毛的形態結構在適應不同風向和地勢條件時,飛行羽毛的形態結構顯現出明顯的差異。我們根據對高位名次獲獎鴿的調整研究發現,適應順風天氣條件的賽鴿雙翼主飛行的羽毛的每支單羽呈較寬較長的特徵,特別是主飛行羽毛的第七至第十支羽毛顯得寬且長。每支飛行羽毛之間的排列間隙較大。而適應逆風飛行的賽鴿雙翼主副飛行羽毛的單支羽毛稍窄,特別是第七至第十支飛行羽毛顯得稍短,主副飛行羽毛之間的排列十分緊密,單支羽毛之間的間隙很小。我們從賽鴿適應不同風向的飛行羽毛結構對力量素質要求的科學原理的研究角度分析認為,賽鴿適應順風天氣條件的力量素質主要表現在絕對肌肉力量,換句話說就是賽鴿肌肉中的白肌纖維的比例更多。因為順風條件競翔的賽鴿飛行速度快,持續時間相對較短。而賽鴿適應逆風天氣條件的力量素質不僅需要絕對的肌肉力量,而且更加需要具備與實際競翔需要的力量耐力。因為賽鴿逆風條件時,雙翼肌肉的收縮頻率加快,力量也大,如果主副飛行羽毛較長的話,直接影響雙翼飛行動作的頻率和下撲上舉的速度。因此,稍短的羽毛結構和排列緊密的結構特性更有利於賽鴿肌肉力量的發揮。
我們從賽鴿適應不同風向和地勢條件的飛行羽毛結構特性觀點認為,適應順風天氣條件的賽鴿肌肉纖維應具有更多白肌纖維的特性,肌肉收縮的速度快,力量大的特性。而適應逆風天氣條件的賽鴿肌肉力量素質不僅需要具備絕對力量,更加需要具備力量耐力的素質特點。由於賽鴿的力量耐力素質與它們肌肉中紅肌纖維的比例有關,也與賽鴿機體有氧代謝供能的比率有關,更與賽鴿發達的氣囊結構和功能水平有關。由此可以得出這樣的認識:由於賽鴿飛行羽毛的形態結構的差異,它們在空中飛行運動時受到地勢條件和不同風向及風力大小的共同影響,賽鴿適應順風飛行的羽毛形態結構特徵的力量素質與適應逆風飛行的羽毛形態結構相比較。顯現出力量素質要求的差異性。其中肌肉收縮的絕對力量的大小是共性特點,而適應逆風飛行羽毛結構的賽鴿力量素質更加顯現出力量耐力的素質特性。
psuCA4W00LF.jpg
頭像
k2
副站長
副站長
 
文章: 9874
註冊時間: 2012-06-07 13:47:31
居住城市: 高雄市

回到 新聞與文章 News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Bing [Bot] 和 7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43420 次     總瀏覽數:208366652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