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首頁 討論區 鴿事區 新聞與文章 News

新北市冠軍分會2012年秋季北海競翔全會2,110羽72舍殘7羽 五關綜合亞軍

版主: k3

新北市冠軍分會2012年秋季北海競翔全會2,110羽72舍殘7羽 五關綜合亞軍

文章k2 » 2012-11-02 23:14:25

新北市冠軍分會2012年秋季北海競翔全會2,110羽72舍殘7羽 五關綜合亞軍
轉載自【五洲賽鴿第170期】

作出:揚昇鴿會 使翔:余錫川
4.jpg

2012 年秋季北海競翔終於在9 月9 曰第五關結束本季賽程。回顧本季從8 月12 曰資格賽開始,早該在8 月29 曰結束比賽,卻因颱風的外環氣流干擾,在第二關時,被迫一延再延,也使得本季的比賽增添了許多變數。氣溫高低變化,加上艷陽及雨水交替,在賽鴿的情緒及生理丰都有著極大的衝擊變化,此時的比賽管理拿捏,考驗著各參賽鴿友。一開始在第一關就來個平均不到兩成的歸返率,跌破許多專家眼鏡,許多夏、秋競翔高手就在這一關裡慘遭滑鐵盧,提早下課畢業了,真令人想不透!但終究還是有少數鴿友能繼續挺進,晉升到勝利入賞的寶座,是什麼力量造就了他們的成功呢?除了烏種外,就是管理了!而那些職業高手,難道沒有烏種和管理嗎?天時、地利、人和都要到位,才能創造奇蹟,營造成功!

9 月13 曰來到新北市冠軍分會,進行本季入賞鴿主的資料收集,川頁道邀約得主做進一步的採訪工作,其中亞軍鴿入賞鴿主一揚昇鴿舍,是張熟悉的面孔,經常在新雙和鴿園見到,他都開一輛貨車停在鴿店門口,而他本人則坐在店裡看電視,並不多話;另外使翔者一余錫川,卻是一張生面孔!當下邀約採訪,並請他先行整理近庫來入賞成績資料,以便於文章內容使用。

這一天來到余錫川的鴿舍樓下,才停好車一轉身,啊!居然踩到〝 黃金〞 (狗便便)!雖然感覺不太舒服,但換個角度想,幸好不是踩進水溝洞裡,鞋子髒了沖洗一下就好了!來到樓上先行問候後,請對方拿出事先整理的成績資料,但他卻回覆:「我都沒整理入!」唉呀!原來余錫川這一季參賽是他養鴿比賽第四季而已,前三季都是輸,哪來的成績資料呀!頓時教我心中覺得有點〝 拍謝〞 !

人物介紹

亞軍鴿使翔者~余錫川,原居住台南永康,從事機械工程,經常需出國組裝機械器具,長無在外身心疲累,近年想休息一陣子,而其姊家住中和,因此地緣關係他也來到了中和“ 愛好動物的他,也曾在台南養過鴕烏,但因經驗不夠,未能順利馴養成功!卹匕上後家裡也養了金絲雀、帕得種(玄鳳鸚鵡)及喜樂蒂犬,為了要購買小鳥飼料,因而在新雙和鴿園與揚昇鴿柯再吉結緣認識!兩人一見如故,從此開始接觸鴿子, 隨即參加比賽!
5.jpg

揚昇鴿舍~柯再吉為亞軍鴿作出者,居住新莊中港路,建材行行號設在新店,每天需開著貨車配送裝漬建材到指定工地去;而新雙和鴿園就像他的休息站,是每天必經過報到之處,他在此與余錫川相逢相識,隨即籌劃參賽;令人難以想像的是一個從未接觸養鴿賽鴿的人,竟有膽識去參賽,這也是讓柯再吉賞識之處。於是余錫川也開始引進種鴿,兩人著手合作作出,租了一間比賽鴒舍,起初2011 年秋季、冬季及2012 年春季連續輸掉三季,但他倆卻沒因此而打退堂鼓,仍然繼續奮戰,參賽第四季即獲得新北市冠軍分會五關綜合亞軍頭銜,這對於一位鴿界新手來說,真是一項莫大的鼓舞!
2.jpg

技術指導~姚育鴻,原任公務員退休,曾經營過放鴿車,也曾合作當過教練,目前以大眾運輸工具為業。他也是在新雙和鴿園與前二位認識,直到本季比賽入關時才伸出援手,提供許多的養鴿觀念、飼料管理方法及藥物的用藥概念原理,讓余錫川這位生手在本季比賽過程中,多次單關入賞,最終獲五關綜合亞軍。余錫川直讚說「從未有過比得那麼爽的感覺!」
3.jpg


亞軍鴿介紹

1.jpg


環號2012 一318399斑♀西眼,體型中庸,手感相當好的一羽入賞鴿,榮獲新北市冠軍分會全會2 , 1 10 羽72 舍,五關綜合亞軍(全會殘7 羽)。牠是由揚昇鴿舍(柯再吉)作出,父鴿為2011 無生斑公桔眼,體型較小,是詹森019 × 芬妮卡組合生下當種鴿;母鴿為2008 年生斑母西眼,體型較為修長,是詹森019 系進□ 源鴿下代,曾作出完翔鴿。兩羽為第一次配對作出,柯再吉以眼誌及身型上的互補為考量才將牠們組合在一起:亞軍的同孵鴿也是斑色母鴿,但眼色為桔眼,韶做種未掛環參賽。平時亞軍鴿並未有特殊表現,唯有在舍內之佔巢性較強,直到入關時才真正拿出實力,以下為亞軍鴿各關成績表現:
00.jpg


管理介紹

柯再吉飼養種鴿約七、八十羽,因工作時間關係,都以寄翔為主,曾經獲得冠軍、季軍等不錯的好成績;種鴿群以詹森019 、神龍號、四號、芬妮卡等為主。作出幼鴿時僅提供清水、幼鴿營養飼料及必要的礦土;出巢交給余錫川後上櫥約15 天就換料,以稻穀、大麥為主,另加入糙米、高粱、小麥、花子、火麻、綠豆等些許,一直吃到比賽。初期有做球蟲與毛滴蟲處理,交鴿前才做呼吸道處理;舍下早晚採自由飛,怕會亂停不敢插紅旗,早上收鴿後,僅抓兩把誘食一下,下午收鴿吃到飽。外訓歸返先以清水服用,待泄除體內毒素後,下午2 黑占灌服電解質,4 點再餵全飽,重覆此動作一直到比賽!
從附表可大略看出余錫川的歸返率都不錯,且有多次單關入賞,這多虧了有姚育鴻的技術指導,在過程中灌輸給他許多養鴿的正確觀念。而在外訓工作上,因北上不久,路況不熟悉,姊姊的好友張淑琴有空就來幫忙載鴿子去外訓;另外她還提供了〝 DN 核酸飲料〞 ,給賽鴿恢復疲勞使用,這是一支曰本進□ 的飲料,對於人體中風、癌症等重症,有細胞了侈復的功能。余錫川大膽將它用在賽鴿身上,比賽歸返後每羽灌服原液Ic . c 一交鴿當天每羽灌水15c . c .中加入此原液以及消除緊迫、穩定情緒的祕方,以提昇速度及歸返率!第二關時即全數到齊;此季第三關延關,夕卜訓匡作仍不間斷,不幸的是方趟外訓宜蘭卻少了一羽回來,卞午被通知在礁溪已翅膀斷掉無法飛行!第四關全會僅殘存26 羽精英要力戰第五關,余錫川仍帶著僅剩的一羽選手鴿去外訓;記得當曰山頭上有霧,姚育鴻仍執意要他放飛不要怕!最後,第五關仍舊表現可圈可點,就算是主羽第八支掉了,牠仍奮力展翅奪魁!

檢討

余錫川有了這次勝利的經驗,直覺養鴿賽鴿不簡單,除了以優秀的種鴿為基礎外,更要有正確的管理觀念才能將賽鴿實力展現出來!回顧前三季失敗的經驗,由於養鴿經驗不足,狀況拿捏又不懂,導致賽鴿發情又控制不下,退料、厭飛、外訓漲歸治好又再發作,狀況百出,莫怪他養不好;有了姚育鴻的不吝指教,讓他頓然開悟,縮短再去摸索的時間,也慶幸他自己尚是初學者,觀念還像張白紙般,能夠將他人經驗吸收利用!

結語

合作養鴿賽鴿不外乎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希望藉由他們合作的經驗,彼此共創雙贏,在賽鴿這條不歸路上,能夠繼續綻放光芒,名韶鴿史!
頭像
k2
副站長
副站長
 
文章: 9874
註冊時間: 2012-06-07 13:47:31
居住城市: 高雄市

回到 新聞與文章 News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71788 次     總瀏覽數:208395020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