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8 日  (星期四)

首頁 討論區 鴿事區 新聞與文章 News

比利時貝拉爾地區(Berlaar)的楊. 裘斯特(Jan Ceusters):2012年KBDB長距離國家錦標賽冠軍!

版主: k3

比利時貝拉爾地區(Berlaar)的楊. 裘斯特(Jan Ceusters):2012年KBDB長距離國家錦標賽冠軍!

文章k2 » 2012-12-04 22:15:34

比利時貝拉爾地區(Berlaar)的楊. 裘斯特(Jan Ceusters):2012年KBDB長距離國家錦標賽冠軍!

對於任何鴿友來說,贏得2012年KBDB長距離國家錦標賽冠軍都是一種挑戰。而來自貝拉爾地區的一流鴿友楊. 裘斯特卻毫不費力地將此個冠軍頭銜納入彀中。

001.jpg
照片為楊和他的孫輩


兢兢業業的鴿友

幾乎每位鴿友在聊及鴿經時都會談到遮光制、更快的歸巢速度以及350公里以上的訓飛事宜等等。而這位2012年KBDB長距離國家錦標賽冠軍鴿友卻非個中同好。楊. 裘斯特經營著一家專營牲畜和花菜的農場。除此之外,他的兒子經營著一家奶牛場,他還需要每天去那裡幫手。你可以想見他日常生活中的忙碌,他沒有很多的時間來飼弄賽鴿。他並不使用人為的方法來提高賽績,而這就意味著,他的賽將的品質必須絕對經受得住考驗。他的賽鴿的食譜是這樣的:半份換羽期的混合飼料加上半份日常基本飼料。他的鴿子在巴塞羅那賽事前一周會進行除毛滴蟲的治療,接受為期10天的副傷寒的治療,並且在10月裡進行預防接種。就是這些,沒有其他的秘訣了。每天早上,楊5點起床去查視牲畜棚,然後早餐,接著放飛他的鰥夫鴿們,而隨後他就在田野里辛勤工作。大約3到5小時候,楊會歸家把鰥夫鴿喚回。楊說:“我在田野裡看見這些鰥夫鴿自由地飛翔,他們優美的身影在天空中迴旋,這給我的勞作增添了不少樂趣。”

重歸賽場

很早之前,楊就是一名鴿友,由於農場的工作佔據了他太多的精力,他不得不退出賽場。而他的一群正在長大的孫子們喜歡賽馬。所以,雖然他還是保留著自己的鴿舍和賽鴿,但有幾年他沒有參加任何比賽。2008年,重歸賽場的激情引導他再次出發,再踏征程。彼時,楊手中有著來自比利時考尼佛洛依特地區(Koningshooikt)的傑夫.佛卡門(Jef Vercammen)鴿舍的一羽雄鴿和一羽雌鴿。這一配對的一羽直子贏得了巴塞羅那國家賽的80位。但這羽雄鴿在隨後的波品納賽中遭遇了不幸,他被冰雹擊中,渾身的冰雹甚至需要使用鑷子才能取出。而來年,他在巴塞羅那賽中再一次被集鴿。這一次,他未能歸巢。不幸中的萬幸,這羽賽將有2羽全姐妹也相當出色,給揚重歸賽場帶來了成功的開端。這兩羽雌鴿中的一羽和“佛斯科”(Voske)配對,“佛斯科”是楊從鄰居賀爾曼.凡登布魯克(Herman Vandenbrouck)處得來的純馬克.利馬胡鴿(pure Marc Lemahieu origins)。這對配對作出了2羽傑出的兄弟鴿,在一歲齡時,分獲2009年波爾多省賽的12位及13位。當兩羽賽鴿歸巢,楊正在田野間,他看到其中一羽掠過,而另一羽早已回巢了。遺憾的是,“佛斯科”去年過世了。而楊與此同時也對求購好鴿增強鴿舍力量有著自己的想法,而事實證明他很有遠見。他從荷蘭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地區的尼克.海森(Nico Haesen)處購得一羽雄鴿和一羽雌鴿。這兩羽源自溫拿茨父子(Wijnands & Son)的“灰範諾本”系(the line of Blauwe Vannoppen)。其中的雄鴿1438404/06隨後被命名為“灰範諾本”(Blauwe Vannoppen),並與“佛斯科”的一羽直女配對。這一配對作出了不少優秀的賽鴿。在2009年貝維爾(Bevel)長距離賽俱樂部舉辦的聖維仙賽上,這一配對的兩羽直子分獲冠軍和亞軍。. 點擊此處查看“灰範諾本”的血統書 .

002.jpg
“灰範諾本”


楊還從比利時巴勒根((Balegem)地區的圭多.范登布魯克(Guido Van Den Bulcke)處購得了一羽長距離國家鴿王季軍鴿“碧斯卡亞”(Biscaya)的半兄弟。這羽鴿子的前輩中出現過巴塞羅那國家賽亞軍、聖維仙國家賽冠軍和其他許多國家賽的冠軍.點擊此處查看這羽令人激賞的賽鴿的血統書 .這羽“斑鴿王” (Geschelpte As) 4315110/04和從尼克.海森那裡購得的雌鴿組成了配對。這對配對作出了6248507/08。在楊的鴿舍中,父代和子代鴿在同一年出生並不罕見。這羽晚生的幼鴿507被訓飛,備戰利蒙治賽。楊僅讓他的鴿子參加一些重要的賽事。在2010年他贏得了馬賽省賽19位和2011年巴塞羅那省賽35位(國家賽201位)以及巴塞羅那省賽10位(國家賽111位)。2年多的時間裡,楊在“績優鴿王”( Primus Inter Pares)中排名中位列11位。在從圭多.范登布魯克處購得“斑鴿王”的同一天,楊還購得了馬里奧.德凱撒(Mario De Keyser)的兩羽老鴿。馬里奧向他保證這兩羽老鴿還能作育,但事實表明,其中一羽不能作育。因此他們達成共識:楊可以挑選另一羽鴿子作為補償。這羽補償鴿就是4248660/04,是1998年巴塞羅那國家賽冠軍鴿“殺手”(killer)之直子。

鎮舍種鴿

一般來說,長距離賽的鴿友擁有的賽鴿數量都很多。事實上,許多專攻長距離賽的鴿友談及賽鴿羽數時,也會加強這種印象。楊的作育未來的冠軍鴿的3對鎮舍配對, 我們已經在上文中介紹給讀者了。而在本賽季,楊在育種舍加入了第4對鎮舍種鴿。其中的雄鴿6165894/09曾在2歲齡時,贏得了馬賽省賽383羽中的19位,而本賽季他在常規訓飛中沒有歸巢。楊注意到這羽鴿子曾飛的很低,剛過高壓線。因此第二天他試圖在附近的高壓線附近找他。遺憾的是,這羽894第二天仍然未能歸來。在第三天楊和兒子從田野間歸家的路上,他們發現一羽鴿子在農場附近的草地上徘徊。這羽鴿子正是894,而他的翅膀一側已然受傷。這意味著他賽飛生涯的終結,而他在楊的育種舍重新找到了位置,證明了自己的育種價值。

楊的育種和甄選

楊的種鴿舍僅有4對配對,而他最好的鰥夫鴿也可用來作育。在波品納賽結束一周後,他會為鰥夫鴿配對。這個賽季的幼鴿在下個賽季就可能成為鰥夫鴿團隊的一員。最好的一羽幼鴿和最有實力的鰥夫鴿才能得到優待。一對配對僅哺育一羽幼鴿,這些鴿子將會被留下。在11月下旬,鰥夫鴿會得到配對的機會,而方法也是同樣的。當這些幼鴿3周大時,雌鴿會被移走。雄鴿僅在第一次長距離賽集鴿時才能再見到雌鴿。大多數鴿友會在集鴿時讓賽鴿保持冷靜的狀態,而看起來楊的方法和大多數有所不同。而這顯然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楊贏得數次入賞,其中就包括2012年KBDB長距離國家錦標賽冠軍:
巴塞羅那: 11590羽: 111-580位
馬賽: 3245羽: 80-313位
拿邦: 6583羽: 90-295位

003.jpg
“晚生年輕銀”(Late Jonge Vale ):未來的“績優鴿王”?


所有幼鴿結束換羽期後都會在一歲齡時參賽超長距離賽事。未能入賞的就不在楊的挑選之內。僅有獲得入賞的賽鴿才能保留在鴿隊中。晚生的幼鴿將在一歲齡時參加魁芙蘭(Quievrains)和拿永(Noyons)賽等賽事。在他們2歲齡時,他們會和他其他老鴿一起經受嚴苛的甄選。楊的甄選方法非常純粹:只有適者才能生存。而此後,他們每年會參加2次超長距離賽。

享受成功

楊. 裘斯特當之無愧地贏得了2012年KBDB長距離國家錦標賽冠軍。他的成功證明賽鴿運動中,最為關鍵的是:你必須有頂級的賽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他帶給我們的另一啟迪是:畢竟,賽鴿本質上是一種休閒愛好。無需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而鴿友們經常會忘記這點。“當我坐在椅子上,看見自己的愛鴿的身影從遠遠的天邊出現,這其中的樂趣真是難以言喻啊。”這就是楊的真實表達。讓我們祝福你,楊!未來的日子裡,盡享賽鴿的樂趣!

資料來源:http://www.pipa.be/zh-hans
頭像
k2
副站長
副站長
 
文章: 9861
註冊時間: 2012-06-07 13:47:31
居住城市: 高雄市

回到 新聞與文章 News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Google [Bot] 和 8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129291 次     總瀏覽數:204728362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