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8 日  (星期四)

首頁 討論區 鴿事區 新聞與文章 News

名系典故 - 中日鴿友聯誼,大林 - 蔡敏生與神田旭號

版主: k3

名系典故 - 中日鴿友聯誼,大林 - 蔡敏生與神田旭號

文章k1 » 2013-07-24 22:32:09

筆者與蔡先生早在十幾年前在中部任職待,經江啟鴻先生介紹而相識,爾後離職南返,間隔一段時日,再聚時蔡先生依然健談如故,提起早年養鴿心路歷程,勾起他鼎盛時期之陳年往事,談到鴿子就夠神百倍,從「神田旭號」、「小本田」「灰將」「仙鳥」「無尾號」「銀將軍」到後繼鴿「黑真珠」「紅姑」「鐵翅」「小花」「敏生8號」等,一一如數家珍,當然在他養鴿生涯中並不順利,歷經幾度波折,尤其有一次從鴿舍上摔落,差點為鴿喪命,如今,有此成就仍是辛苦的結晶,聽來令人嘆服。
1.png

蔡先生世居大林鏡最熱鬧的火車站前,從日據時代即經營醬油工廠,於10年前結束營業,育二男四女,均旅居北部,家業各有成,因熱愛鴿子而捨不得隨子,女北上享福,堂上兩老健在,為人至孝,時而養鴿自娛,堪稱鴿界長者,更是國寶級養鴿前輩,因"神田旭"盛名數十年之累,很多鴿友反而誤以為是位七老八十之老者,其實是養鴿資格老而非人老。蔡先生現年才62歲,乍看之下,彷如三、四十歲
少年家,只是去年車禍後,體力稍受影響而已。現已大致康復。很多鴿友不知道他鴿舍中尚有百餘隻愛鴿,這是他數十年心血結晶,都非常優秀,正在籌備97年夏季海上競翔。
2.png

「養鴿四十殘年,在我手上老死的鴿子無可計數,但我只埋葬過兩隻鴿子,就是「神田旭」和其直女"小本田"。這是蔡先生常對鴿友提起的懷念往事,可見這隻鴿子在他心目中之重要他位,至今還念念不忘。"神田旭"於1981年元月24日自然老死在其鴿舍中,陪伴他17年歲月,也度過無數的愉悅和榮耀,但是生命有時而盡,終究無法陪伴身邊,以往的點點滴滴,令他不想念也難。
3.png

"神田旭號"為凡布利安娜系,早期大銘鴿"幼牛號"曾孫。是蔡先生日本鴿界聞人高野文太郎先生經過數年的交誼,第一次贈與兩隻同父異母鴿,回憶當年之事,真是不勝感慨。60年代通信尚不便捷,只能以電報傳達消息,正好是1964年農曆除夕12月30日,忽得電報告知,鴿子已從日本寄達台北機場,竟然為著兩隻鴿子攜家帶眷在夜車上過夜,還因為春節放年假不能領到鴿子,請託當時信鴿總會秘書長林惠石先生到檢疫站說情,拜託值班員幫忙細心照料,好在值班蔡武雄先生同鄉同宗好說話,經一番折騰,大年初三才領回鴿子。
4.png

為感念高野先生情誼,就將兩鴿其中之斑色命名為"神田旭號"。當時高野先生住在神田旭町,任職旭光賽鴿聯合會長。又將另一灰色鴿命名為"神天光號",後來"光號"只在舍中做出6隻仔鴿,就送給屏東內埔好友邱烈昌先生,為他在競賽中爭得輝煌佳績。爾後,"光號"就轉賣給台南鴿友,在台南亦成績很好,時有所聞。目前南部俗稱"旭號"的灰色鴿及麻點鴿,有可能一部分"神田光號"後代。
5.png

據蔡先生所言:"神田旭號"肌肉雖不怎麼發達,手感並不舒服,但是他的呼吸功能特強,配合翅膀關節硬朗有力,羽毛濃密深疊,風隙適中,耐力好,所以後代子孫有口皆碑,很容易雜交,無論任何季節,只要選配得宜均能適應。
「旭號」眼色橙黃略帶綠色,眼誌明亮晶瑩透澈,是一羽遺傳絕佳的好種鴿。其實眼色並不能代表牠的特性,因為後代任何眼色均能飛出好成績,尤其黑目更能顯現其遺傳特徵。牠的老祖宗「幼牛號」斑色黑目,祖父1066亦同。「幼牛」直子賣給日本,也產過很多黑目後代,賣在台灣也不少。在蔡先生所得經驗,配過凡布利安那本系、華普利系、西翁系,均能作出黑目。但「神田旭」之黑目是深黑紗底沙,和白鴿及其他系紅底黑目不同,所以「旭號」的黑目都能飛得很好,尤其斑色更佳。
石斑色在一般鴿系很普遍,但是「旭號」之石斑鴿可是系中少數民族,想作出石斑色品種,其先天條件必須取其有「臘嘴、臘腳」(肉色透明狀)種鴿,再作近親交配,即能作出石斑色。(請參照「旭號」頭部特寫,和「小本田」之嘴部)
6.png

黑目和石斑特性略同,因多重近親影響基因演化而來的結果,所以較適合春、冬季節的涼冷氣候,尤其在陰雨綿綿、惡劣天候中,更有「伯馬」奪冠的能耐。如果要參加炎熱氣候之夏、秋季賽,不妨交配其他能耐高溫的鴿系,這樣的實例,也得過夏季綜合冠軍、市總會季軍,及秋季針冠軍、市會總冠軍。
值得一提的是:時至今日,海上競翔正在炙熱推展中,應該是最適合斯系再現第二次奇蹟的良機。60年代之前,中、南部鴿會常以北部離島為放鴿地,如俗稱無人島的釣魚台、以及彭佳嶼、宮古島、那霸島等越海賽,鴿友可參照本文中「小本田」超越海賽之傲人成績,竟然能超越亞軍近2小時,可見「旭號」系統早就有越海競翔經驗。台南縣是提倡海上競翔之先鋒,時有所聞某某人之「旭號」又得大獎了。遠在民國60年更有一隻:71-546606「旭號」孫(蔡先生自己作翔),中日友誼賽那霸島700公里,為全嘉義地區當日歸返的佐證。
7.png

蔡先生當年也得過連續3年大林聯合會(包括五鄉鎮)最優秀鴿及優秀鴿舍。也順便提供幾羽斯系統較具代表性成績以資共勉。
(一)、大林聯合會連續3年最優秀鴿及最優秀鴿舍:
1. 1967年「小本田」66-74692斑♀「旭號」直女
2. 1968年「560」68-103560斑♂「旭號」直孫
3. 1969年「年青124」69-119124紅「旭號」直孫
(二)、「小本田」血統表及翔歷第一關基隆2位
第二關彭佳嶼1位綜合冠軍(規定只賽3關)
第三關基隆外海加150公里1位(超速亞軍1點52分)
當年賭風不盛,小額獎金之外,尚獲得一輛49C.C.小本田機車,此即其「名號」之由來:
8.png

(三)「灰將號」之血統表「灰將號」為江啟鴻先生作出,贈與新港蔡坤煌,再由蔡先生購回。後來交配「小本田」,作出很多優秀鴿,變成黃金配對,造就無數鴿友之輝煌成就,連一羽迷失直子:72-569206BC♂也能大紅大紫,虎尾江清勝先生因而盛極一時,筆者擁有「旭號」後代也從此開始,如今「旭號」尚能風靡至此,完全要歸功於此黃金配對。
(四)「紅姑」―「旭號」孫女(「銀衣王子」×「旭號」直女「黑真珠」)翔歷如下:
71-115988紅♀四關綜合冠軍
第一關瑞芳1位(領先6分)
第二關福隆1位(領先4分)
第三關石門1位(領先9分)
第四關貢寮1位(領先20分)
四關單關均一位
第五關淡水因颱風來襲,未能到達放鴿地點而結束比賽
(五)、「無尾號」(「旭號」×「仙鳥」)
71-307539灰♀五關綜合冠軍,縣分會季軍。
當時參加秋季比賽,適逢換毛期,尾羽脫落,只剩四、五支而得名。至於「仙鳥」,牠是「灰
將」的直女,本身非常瘦小,交配「旭號」所作出仔鴿,體型也很小。因而和朋友戲說:「這樣的鴿子,如能飛出好成績,無非是天上掉下來的「仙鳥」。」該季其直子真得到綜合冠軍,因此「仙鳥」就成為牠的響亮名號。
9.png

除上列之外,上得台面的好鴿子,尚不勝枚舉,可知當年很多鴿友先進,想獲得斯血狂熱程度。蔡先生說:「鳳山有一鴿界名人,外號「俥X砲」先生,想購得一隻「老124號」,竟然登門造訪好多次還不得要領,納悶之餘,說:『一隻水牛公才值五千元,而我用八千元卻買不到一隻鴿子』」(這是蔡先生親口所述,如有口誤,也請見諒。》
當然,並不是說擁有"神田旭號"後代,就能立於不敗之地,關鍵在於"配對得宜",這是一道深具奧妙的防線,超越此道防線,就是名利雙收,否則就應諺"飼鳥傢伙了"!蔡先生和藹健談,如未能突波環結,一通電話,可能就會茅塞頓開。
13.png
頭像
k1
副站長
副站長
 
文章: 1465
註冊時間: 2012-06-18 11:46:19
居住城市: 高雄市

回到 新聞與文章 News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137090 次     總瀏覽數:204736161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