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歐洲之旅-比利時(二)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歐洲之旅-比利時(二)

文章bluestar » 2018-09-15 11:34:13

歐洲之旅-比利時(二)
名鴿舍介紹:雷尼.索默斯父子鴿舍
___⦿文/賴武義 ___ ⦿資料處理/秋月
01-img033.jpg
▲筆者賴武義到雷尼.索默斯家拜訪
02-img262.jpg
▲索默斯父子與其部分名鴿群
>>雷尼.索默斯父子鴿舍(RENE SOMERS & SON) 1977年前曾因一隻被喻為本世紀(20世紀)最傑出中距離賽鴿-德克斯號"DOKUS"B73-6465622灰雄鴿,而聞名於全球鴿界的索默斯父子,十幾年來,他一直保持極優異成績,他5歲就常跟父親養鴿,1982年時已47歲。此次當我去安特衛普省歐列俊(OELEGEM)拜訪他時,正好他在選鴿要去參加支會比賽,於是我們一同到俱樂部(支會)參觀他們的交鴿情形。該支會辦事處約有90坪地大,入門的最前一間是供鴿友休息出售飲料。裡面一間是保管鴿鐘及鴿鐘規正對時,最內一間才是參賽者交鴿掛橡皮號碼環的地方。我與江宗山先生兩人各提一個6隻裝的鴿籠進到俱樂部報鴿,結果那些比利時鴿友,各個都以好奇驚訝的表情看著我們。我想他們一定在想怎麼突然會有兩個陌生的黑髮外國人提鴿來參加比賽?當交鴿完畢出來後,同樣跟他們一樣在那裡喝飲料、談鴿經。奧格斯特(AUGUST)並介紹我們跟會長認識,有些鴿友則要求我們合照相片留念。
04-img0344.jpg
▲賴武義在索默斯鴿舍參觀選購種鴿
09-img265.jpg
▲賴武義在索默斯鴿舍選購12隻種鴿
>>翌日我們再一次去拜訪並選購一些優良種鴿,同時參觀他的比賽鴿歸返實況。該關是214公里短距離賽,索墨氏的鴿子果然不同凡響,勇奪冠軍、第3及第5位。他參加12隻,上位入等8隻,10位內佔3隻。此次參加鴿有五百多隻,都是每鴿舍精選出來的好鴿。
07-img124.jpg
▲索默斯鴿舍內種鴿配對舍
08-img125.jpg
▲索默斯在幼鴿比賽入口處
>>索默斯在比利時算是一個中小鴿舍,原鴿舍建於1955年,1980年開始在新的鴿舍繼續賽鴿運動,鴿舍有20對種鴿及30隻比賽鴿及一些儲備種鴿合計總數不到100隻鴿子,鴿子是他父親所留下來的,因為索墨氏他職業的關係,鴿舍管理由母親其妻子Elvire協助,由於他們的協助才能獲得好的成績。鴿系源自於Jules Tuyaerts、Marisien兄弟及Alb Iwens這些人都是實力很好的中距離賽鴿家。我在他家翻閱歷年來他的比賽成績,共裝成四大巨冊,從裡面可看到每次比賽10等內索默斯最少佔有2隻,且常常得到1、2、3位內。他的鴿子特優於中距離賽(250~500公里),索默斯鴿體型則屬於中、大型鴿。有很深的龍骨,灰色及黑斑色較多,少數則帶有白羽及灰斑色。外表不雅,龍骨起緣較一般鴿系為後,胸部極厚(即我們俗稱的厚胸),但龍骨的尾收卻極佳,牠們龍骨與恥骨間構造極完美,捉摸起來令鴿友不太喜歡的感覺,但他的成績却是令您想像不到的優異。
05-鴿舍-原.jpg
▲索默斯鴿舍前種植各種蔬菜
06-鴿舍-現況.jpg
▲索默斯鴿舍現改建成住宅
>>1980年,我開始輸入他的鴿子,在台北縣鶯歌鎮陳文錄兄處,已連續入綜合獎,也得5關綜合冠軍,所得獎金超過600萬。我自己也掛了二隻幼鴿託好友黃基田出賽,其中一隻在幼鴿訓乖時就遺失了,剩下一隻灰斑雌鴿參加1982年夏季賽鴿竹崎支會比賽。第一關福隆,在下雨的天氣下回來,該關南部七縣市歸返率約為百分之三左右,而該系鴿只參加一隻,竟能克服惡劣天氣回來,並入等單關第10位。但非常不幸,回來後該鴿就感冒得病。第二關酷熱且吹西南風,在逆風中仍然抱病於時間內飛回,但已體力不支無法停降在鴿舍上,而掉到鴿舍下。第三關病未痊癒,但還是時間內回來。到第四關已康復再入單關第3位。第五關下大雨,全縣全軍覆沒,但該鴿在時間結束後不久就回來了,可見其耐性之佳及能適應本省多變的氣候。
10-img229.jpg
▲賴武義與索默斯一同至鴿會交鴿參加比賽
11-img268.jpg
▲賴武義代索默斯交鴿情形
12-img269.jpg
▲筆者(左二)與江宗山(右一)在支會交鴿完畢後與比利時鴿友合照
>>我們參觀索默斯賽鴿後,當天晚上奧格斯特全家人與索默斯夫婦,為歡迎我們,特請我們到海鮮店吃晚餐。在那裡我們得知有關他最好賽鴿德克斯號的一些故事,現就此轉述以分享鴿友。1973年當德克斯號三個月大的幼鴿時,就被比利時最大鴿報之-DE Reisduif的總經理奧格斯特(August)所賞識。當時奧格斯特在他的鴿報發表一則消息說:『他已發現一隻比利時新鴿王,該鴿是雷尼.索默斯(RENE.SOMERS)鴿舍中的一隻三個月大的幼鴿。』當消息一經發表,許多鴿友都認為奧格斯特先生頭腦有問題,神經病。但是第一年德克斯號未參加比賽,只作短程的訓練,成績很理想。1974年,當德克斯號一歲鴿時,却真的獲得中距離賽K.B.D.B.全國鴿王第6位(安特衛普省鴿王第2位)。當時著名的銘鴿搜集家兼競翔家諾伯特.諾曼(Norbert Normans)先生就曾出價50萬比利時法郎要購買德克斯號,但被索默斯所拒絶。1975年德克斯號再度出賽,牠不負眾望又獲得該年度中距離K.B.D.B.全國鴿王第一位的頭銜,而使人對奧格斯特前所作的預言啞口無言。沒有人再說他是神經有問題了;反而佩服他對鴿子的鑑賞能力。更令人不敢置信的是1976年德克斯號(DUKUS)第三年再度獲得K.B.D.B.全國中距離鴿王第一位的寶座,連續三年獲得比利時K.B.D.B.全國鴿王而成為本世紀世界最傑出的中距離賽鴿。此時,許多名鴿搜集家競相要購買這隻德克斯號,且一個比一個出得更高價,當諾曼生日時諾曼夫人欲以美金3萬元的高價購買德克斯號送給丈夫諾曼做為生日禮物,但被索默斯婉拒了。當時德克斯號轟動了全比利時及世界各國,每當德克斯號參加比賽時,許多鴿迷們都放下了工作,或關閉商店,而到會場或索默斯家等待德克斯號的比賽歸來。甚至有人以德克斯號一定贏得冠軍下賭注。
Dokus德克斯號02.jpg

>>不幸的,這隻最令人矚目的超級名鴿德克斯號,在1977年突然在鴿舍失踪了(被小偷盜走了)。當時比利時所有的報紙及鴿報都以大標題報導這個新聞,荷蘭的鴿報是從不報導比利時鴿子的消息,此次也破例報導這則聽了令人難過的消息。在比利時每位鴿友對德克斯號的遺失,都感到無比的驚訝與婉惜!據說連一些五、六歲的小孩子聽到德克斯號遺失的消息,都在哭泣。當然,索默斯心情的難過更可想而知了。經過半年後,他才慢慢的平靜下來。在德克斯號失踪的同時,有人說索默斯出售了德克斯號。可是當筆者踏進大門時,就看到德克斯號的大相片及該鴿所有權證。如果他出售了德克斯號,那所有權證不可能還留在索墨氏家裡。因為,比利時不能養沒有脚環及沒有所有權證的鴿子。如果鴿的脚腫起來而必須將脚環剪掉時,就得提鴿子到協會剪掉。然後由協會在翅膀羽毛上蓋印(每年要蓋二次,以防換毛脫落)來證明才可以養。
03-img035.jpg
▲筆者與索默斯夫婦,索默斯寫我購買鴿子的血統書
09-img267.jpg
▲選購12隻種鴿後在索默斯家前合影
>>雖然,索默斯對德克斯號的失踪也對某鴿友有所懷疑。該鴿友在德克斯號失踪前一天來過索默斯家,先前他也買過索默斯的鴿子,但一直沒有證據。索默斯也迷信神,他請了五位通靈者想為他找回德克斯號,就像我們有一些不解之事請教神明指點一樣,這五位靈者與索默斯不相識,且不同時間來,他們走到索默斯的鴿舍觀看後,就能憑直覺去找德克斯號。他們也同樣走到索默斯所懷疑的那位鴿友的那一村莊,靈者就告訴索默斯先生說:就在這村莊內。但經過法院申請搜票出來後,時日已久,時效已過,而無法找到此鴿。自從索默斯失踪德克斯號後的隔天被懷疑的那位鴿友也來過,但以後就沒再來了。同時,該鴿友也很少出現在公共場合,索默斯說:「他確信德克斯號已被殺了」。真是可惜。
13-img266.jpg
▲左起奧格斯特,筆者與索默斯在鴿舍前合影
14-img264.jpg
▲筆者回國前在奧格斯特(左一)家與索默斯全家道別,當時索默斯正在度假特地趕回來
>>以下我順便介紹幾隻索墨氏的賽鴿,這些鴿子都與德克斯號同血緣,名鴿出自名血,一點也不錯!(本文原發表刊登於1982年11月鴿友月刊雜誌)
附加檔案
Dokus德克斯號03.jpg
01-2186.jpg
02-2200.jpg
03-8151.jpg
04-2197.jpg
05-8478.jpg
06-8589.jpg
07-5620.jpg
08-5671.jpg
09-3776.jpg
10-2130.jpg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63699 次     總瀏覽數:204813777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