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3 月 28 日  (星期四)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鴿壇名人錄 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四)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鴿壇名人錄 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四)

文章bluestar » 2017-01-26 16:13:18

鴿壇名人錄:藍星鴿舍 賴武義 ◇專◇訪◇報◇導(四)
⦿文/李政義 ◇ ⦿圖/陳永聰 ◇ ⦿資料處理/秋月
(文接上期)
01.jpg
■賴武義先生與筆者(左)■
■楊.格蘭多拉斯(JAN Grondelaers)大本營■
02楊.格蘭多拉斯的鴿舍.jpg
03楊格蘭多拉斯.jpg

>>1980年賴武義首先由比利時進口楊.格蘭多拉斯本舍鴿來台,除自己作出參賽外也讓售給一些喜歡的鴿友,目前在臺灣已相當普遍,此系有譯名楊.龔多拉,有些就簡稱楊格,使用過的鴿友口碑不錯,但外觀及手感非上乘,所以在兩年一次的世界奧林匹亞洛評審會未見其名。1980年賴先生得知楊.格蘭多拉斯有一批31羽鴿子要整批出售不能挑選一些你想要買的,那是每年比賽後鴿舍總清理不想留的餘鴿,賴武義考慮後未買,便另外選買三羽幼鴿,當時賴跟楊格剛剛接觸,彼此不甚了解,但楊的鴿子很好,在歐洲相當出名也很發揮,他常得到綜合最優秀鴿舍獎,被鴿友公認他是賽鴿的長青樹,在日本鴿刊雜誌稱他是老怪物,後來賴武義買回這三隻幼鴿,楊說:「這三隻如果將來沒生入等鴿,可以改掉他的名字。」三羽幼鴿進來後,賴武義僅留下一羽B80-5357197灰♂,稱為"改名"號。改名號配三羽母鴿作出六羽參賽,每一配對均有一羽子鴿入賞有50%的入賞率,頗為不同凡響,難怪楊.格蘭多拉斯敢誇此豪口!改名號有一直子C85-6146726灰白羽♂鴿,1985年在竹崎分會夏季得到五關綜合第三名,稱為"白羽改名"號。1982年賴武義親自到比利時楊.格蘭多拉斯處,導進6羽名鴿後裔,其中有"DE96"黑斑白羽♀,牠是利摩治全國賽兩歲鴿冠軍且是老鴿賽亞軍的"利摩治號"直女,有1975年中距離B.D.S全國鴿王冠軍"波治號"子代、後代在藍星鴿舍及左營陳金川都作育出入等鴿,有楊最好之賽種鴿1977年B.D.S中距離全國鴿王一位及1978年K.B.D.B中距離全國鴿王三位"吉喜夫"(B75-064)的直子"BONK",BONK在藍星鴿舍做重要種鴿之一,後代成績極優,尤其春季賽如中華92-61754灰♀於1993年春季南海民雄支會五官綜合12位是"BONK"的孫女,MS95-26700黑斑白羽♂1996年早春南海民雄支會綜合五位亦為"BONK"直孫。這一批鴿子不管讓售他人或賴自己留用,均發揮極多。1982年賴武義到比利時拜訪一些頂尖賽鴿強豪,曾旅居台灣的范林登告訴賴老師在比利時中、短距離賽最敬畏的是楊.格蘭多拉斯及摩利斯.范德威得的鴿子。
改名號.jpg
03白羽改名號.jpg

>>1984年引進"好的一歲鴿"直子二羽、直女一羽,其中一羽於1983年生的直子"好斑點",該鴿出售給雲林縣水林吳明華鴿友綜合入賞多隻,後代在台北板橋其胞弟吳明茂鴿園曾在2010年冬季北海國光船隊全船唯一歸還,一羽讓售給高雄岡山郭清泉(啊士仔)亦做出綜合亞軍,而鼎鼎有名的「天生贏家」,係"好的一歲鴿"外孫,同年連得K.D.B.D及B.D.S全國鴿王奬第一位,由莊鐙福引進,現在台中前理事長江清泉鴿友處,直系10等內入賞多羽。1984年引入"奧爾良"號直女與直孫都作育入等鴿,"奧爾良號"及全弟"奧爾良二號"兩兄弟亦先後兩年都贏得奧爾良全國賽冠軍。
img099.jpg
08年輕的超群.jpg

>>1986年楊.格蘭多拉斯得喉癌,比利時朋友來信告知賴武義約有140羽鴿子欲出售,賴引進"奧爾良"號之弟鴿即"奧爾良2號"子女4羽,後又引進"超群"號子鴿一對。超群號灰斑白羽♂,入賞100次,有13次冠軍,鴿照曾被刊於比利時賽鴿歷史書籍第四冊封底鴿。大林同濟中學的何老師係賴武義的好友曾以"064"直孫♂(賀伯特兄弟1992年比利時K.D.B.D中距離全國鴿王亞軍"國王號"之伯父)配超群號直女,以寄翔方式參加早春比賽,第一關放飛蘇澳,漫天濃霧,飼養者認定歸返無望,於會場時間已到即下鴿舍,這時自己鴿舍時間尚未到,忽見此配對子鴿由天而降,再急衝爬上鴿舍打鴿鐘,惜乎時間已過數秒,此關鴿會全軍覆沒,些許失誤導致「伯馬」未成,再繼續進行後四關比賽,終榮得綜合亞軍,其他鴿友由賴武義引進此系大都有優良成績表現。
05吉喜夫.jpg
bonk2.jpg
11中華92.jpg

>>1990年"天生贏家"作翔者-羅杰.波森來台旅遊並推銷鴿子,聽說賴武義處有很多楊.格蘭多拉斯的鴿子,便特至藍星鴿舍拜訪。賴武義取出鴿照給羅杰看,從鴿照中是看不出什麼名堂來,賴搬出血統表後,羅杰不由讚不絶口,尤以"改名"號為甚,對賴說:「這些源鴿作出子鴿後,可將源鴿運回比利時拍賣可以賺很多錢!」從1993年楊.格蘭多拉斯僅留7對年輕種鴿,將其餘109羽全部拍賣,平均一羽之售價(連同稅金)達九萬比利時法郎,可見羅杰所言非虛。
>>賴武義飼養楊.格蘭多拉斯的鴿子最早也最久對此系頗有心得,也曾兩次受邀到霹靂衛星電視台「世界名鴿追蹤報導」節目第112吉113集專訪談楊.格蘭多拉斯系,有興趣的鴿友可上youtube網站搜尋"賴武義"便可觀看其影片,藍星鴿舍中的斯系鴿本已陣容堅強也羽羽皆來頭不小,可是當他發現有楊.格蘭多拉斯的好鴿子出現時,不免又見獵心喜。1993年11月他從長期訂閱的"德國信鴿月刊",看到該期的內容中介紹一羽DV91-494斑♂,係純種楊.格蘭多拉斯鴿子,其93年參賽14次入等13次,尤以7月份連續五個週日比賽皆入等,從286公里到安格拉姆750公里榮獲1、1、2、3、6等位,在滿分500分的積分中得到496.88之高分膺選該月份全德國鴿王獎第一位,以其擁有的系統與佳績,對賴武義是無法抗拒的吸引力,遂予引進。
楊02.jpg
楊06.jpg
楊01.jpg

>>1998年底又從比利時引入一羽100%的楊.格蘭多拉斯鴿,即"鴿王727"號,買入時已9歲高齡,何以引進如此高齡鴿?因年輕時鴿主不願割愛,但牠是1992年K.B.D.B中距離鴿王省賽第一位、全國鴿王第五位之翔績,以及兼擁"好的一歲鴿、吉喜夫、波治號"之好血統,便又連同代表直子"716號"一起導引入舍。對於中意的楊.格蘭多拉斯鴿,不管是本舍或外面的,他都不輕易放棄機會。也向楊.格蘭多拉斯的好朋友買。
DV鴿王494.jpg
鴿王727.jpg

>>另外藍星鴿舍中亦有為數頗多的"慕利門"系鴿,此系在比利時以中、短距離聞名,在歐洲深受鴿友喜愛,尤其他的黃金配對(凡登布希x詹森灰母)著名的直子"麥克斯"B69-6653841牠是在布達佩斯舉辦奧林匹亞洛鴿,牠贏得21次冠軍(非詹森兄弟的麥克斯)、"軍校生"、"白鼻號"、"王子號",還有出售到德國的"教宗",本省鴿壇使用者多,賴先生是臺灣第一位引進者,直到目前有看上眼的尚繼續不斷的引入。
■源鴿引進終不悔■
img098.jpg
img208-3.jpg

>>賴武義四十年的養鴿史可以說是外來鴿的引進史,他為人平和、誠信,善緣廣結,極富有冒險創造開拓之精神。本省雖也好鴿處處皆有,但他除了在學生時偶爾曾在鴿店買鴿外,打從讀大學的時後導入進口鴿起就不再購入本地鴿,因為把別人作育出的好鴿子買進來,再怎樣還是別人作育的,他不喜愛走在別人的後頭,勇於接受挑戰的他便從國外導引種鴿,何況外國賽鴿有百年歷史,畢竟是遠遠走在臺灣的前頭,而所謂在來鴿也是早期的日、對進口鴿呢!即使從國外引入,已經享譽盛名且已多人引進的,他並不一窩蜂似的跟人走,他找的對象是尚未很成名而有實戰翔績且在該國有信譽者,他喜歡走在別人的前面,三十年來一直如此。在鴿界倫理上前輩由國外引入在台灣飛得好的鴿系,賴武義不想參一腳免得與人爭利,收割稻穗的不好印象。
img210-2.jpg

>>經賴武義引進的外來鴿總也有四、五百羽,除了部份讓予知曉的朋友或慕名而來鴿友外,留下的就自己使用,可是一年作育20羽(另其弟寄翔10羽),一年使翔一季(夏季)的賴先生,能夠用到的種鴿實在有限,因此有許多鴿子都沒配對作出子女就閒置終而老死,曾有鴿商以每羽3000元之價,要賴先生把所有淘汰鴿讓予轉售,賴先生以心血引進的鴿子其價不僅如此,以此讓售的話徒然損壞名聲而已!因此沒有答應。目前鴿數已達600多羽。獨自照顧顯得忙不過來也無法週到,看其一年清除一次鴿糞堆積盈尺,空間未能隨著鴿數增加致顯擁擠不堪,不免為棲身於此之優秀種鴿抱屈。賴先生實在要增加空間與人手來管理才是,他本來寄望孩子能分擔協助,只因孩子在求學時代,賴武義由於自己求學的過程中曾為養鴿分心致學業差點荒廢,所以他要孩子求學的時候專心讀書,不要介入養鴿事宜,而在孩子成年且已學業有成時(子女皆大學畢業),對鴿子卻沒有興趣,也就幫不上忙了。所以還得靠他自己打理一切,每天上、下午各餵飼一次,光是給食、添水一次也各花40分鐘以上,如果配對作育時就不僅如此!
IMG_5477-2.jpg
img101.jpg

>>今年從教育界退休的賴先生,有時也興起"養少一點,讓管理不困難"的念頭,儘管這樣,有時一發現國外又有心目中認同的好鴿子,禁不住又會引進,這就像女人衣櫃裡的衣服再多也是永遠少一件一樣。賴武義引入進口鴿並作翔參賽得獎,曾有幾次買土地置產的發財機會,但終究放棄,總是把資金投注在他一生所愛的養鴿事業上,可是他的養鴿事業並沒有賺上多少錢,只因走在別人的前頭,就得擔當風險,並不是每一羽導入鴿都管用,有時買到不好用的就虧本,而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誠信無欺,不會騙人"的教師本色,當有鴿友上門來指定要那一種鴿子,賴先生絶不會以別種鴿子來"魚目混珠"有時遇上尚在求學的國中生、高中生來購買鴿子,雖是生意上門,但賴先生卻非"來者不拒",他總是勸勉「學生應專心讀書,不要養鴿影響功課,等將來賺錢成家後再說吧!」加以謝絶,致讓學生鴿友失望而回。賴先生何嘗不想做生意,只是不願自己當年的過程又在今日的學生身上重演而已!曾有以電話洽購的學生鴿友不能體會賴先生的苦心,被拒絶而不滿之餘還會咒罵幾句呢!秉持商業道德的他就這樣失去了很多賺錢的機會。生性豁達開朗的他說:「養鴿是一生的興趣,錢用在日常生活所需以及子女的教育費,夠用就好。」
DSC_5089.JPG

>>成名甚早的賴先生,與臺灣鴿界結下不解之緣,他經常為文發表高見及介紹名血統翻譯國外鴿刊文章於鴿刊雜誌,增進鴿友養鴿知識,早期在台灣信鴿雜誌當任主編;他導引外來鴿融合本省鴿種,提昇鴿友種鴿水準,他的遠見與精神以及對臺灣鴿壇的貢獻,每一位鴿友無不由衷的感佩與敬仰!(全文完)
本文原登於2000年元月五洲賽鴿雜誌第16期鴿壇名人錄,專訪者為麻豆李政義老師,他年年作育出許多入賞鴿。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144876 次     總瀏覽數:204743947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