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藍星鴿舍的故事蒐秘 (2021.2)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藍星鴿舍的故事蒐秘 (2021.2)

文章bluestar » 2021-03-10 22:52:23

00-2標題.jpg


在鴿友中很多是兒時就開始養鴿,也因為喜愛鴿子,所以從小到大都與鴿子為伍而樂此不疲,把鴿子當作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31年次的藍星鴿舍賴武義老師,記憶猶新說出是國小四年級的時候開始養鴿,當時因為隔壁大他幾歲讀初中的鄰居有養鴿子,看到鴿子放飛出去會帶回別人的鴿子,然後用米去誘惑牠,再用鉲阿櫥(類似蓋子)或稱陷阱把牠蓋住,就覺得鴿子很可愛,而對鴿子產生了莫大的興趣,有了想要養鴿子的心願!

01鴿舍全景02.jpg
▲民國71年豪華洋房式建造的藍星鴿舍,此照片刊登在聯合報海外(美國)版做宣傳


因為常常去看別人放鴿子讓家人找不到,父親見他如此喜歡鴿子,就去抓兩對回家來養,他才不用出去看別人的鴿子,自己在家裡養就好了。直到初中的時候,一下課就要趕回家看鴿子,當時在農業社會的鄉下,除了玩球、打陀螺和玩彈珠,並沒有什麼其他娛樂,所以生活重心除了上課以外就是鴿子,到學校上課時,和有養鴿子的同學一下課也都是在談論鴿子的點點滴滴,一路走來對養鴿子的興趣並沒有停止。

02.DSC_9342.JPG
▲藍星鴿舍 賴武義老師


03CCF21.jpg
▲右起 DAELEMANS(李烈門)、BERENDONCK(巴連棟克)、VAN BEEMEN(凡 貝敏)、DE ZUTTER(舒特)於1996年11月拜訪藍星鴿舍賴武義

賴武義並回憶道,高中時一天的零用錢才2元,存到300元(約當時公務人員一個月薪水)時他就買一羽黑斑公鴿,這羽黑斑鴿放台北會回來,於是就再存錢買一羽100元的母鴿來配對。後來就用這一配對的下代來參加釣魚台無人島的比賽,約下午3點歸返,竟是夾蛋回來馬上下蛋!賴武義對這些回憶印象深刻,覺得這就是養鴿的樂趣所在。高三那一年外宿嘉義市求學,每個禮拜才回來一次,那時都是由哥哥和爸爸幫忙養鴿子,直到北上念當時的大同工學院後,也是由爸爸幫忙餵養鴿子。當時他租屋在台北市大直,一兩個月才回家一次,當時他就有參加附近鴿會民雄、斗南、大林比賽,由於參賽鴿數都不算多,都是3~4個鄉鎮合起來成立一個聯合會。回想起當時的賽制,戒嚴時期的人民團體組織法規定,一個地方不能成立兩個鴿會,開會時還需由縣政府社會課派員來監督,腳環也是要由信鴿和賽鴿總會來發售。

04.DSC_9279.JPG
▲賴老師將訂閱的美國賽鴿雜誌裝訂成冊,保存完整


05.DSC_9284.JPG
▲台灣的鴿刊雜誌之一部分


06.DSC_0055.jpg
▲藍星鴿舍配對間為參考歐洲鴿舍加以改良


07.DSC_0079.jpg
▲藍星鴿舍內種母鴿隔離間

賴武義在台北市還在念大同工學院時,看到台灣省信鴿雜誌的徵稿,因投稿受採用進而認識陳水木(筆名翔羽),並邀請擔任編輯及設計封面,他也在那邊認識了台北的很多養鴿名人,在假日休息也常受陳水木邀請一起用餐,有著情同兄弟的情誼,那時也認識了錦生鴿舍的江宗山先生,他在社群自述施達生、陳水木與賴武義是他的啟蒙老師。後來陳水木任職銀行襄理,因工作繁忙就請賴武義擔任台灣信鴿雜誌主編,後來他由大同工學院畢業在師院修完教育學程後,就直接回到嘉義民雄教書,一起畢業的同學多數留在大同公司任職,當時系主任也徵詢其意願,並表示乞丐和老師不要做,因為當時做老師的薪水並不好,每個月只有1200元。當老師雖然生活穩定,可是要升遷需步步地往上到校長而已,一般老師都一直到退休,而且在學校是管學生的,出社會以後要讓人管會不適應。

08.CCF20.jpg
▲台北一信經理陳水木(筆名翔羽)與賴武義(左)於台南與信鴿雜誌筆友會


09.img069.jpg
▲1972年美國賽鴿雜誌社長史奈德女士(右二)來台訪問,與江宗山(左一)、陳水木(左二)、賴武義(右一)合影


10.DSC_9317.JPG
▲刊登於1972年美國賽鴿周刊,左起賴武義、陳水木與江宗山攝於江宗山賽鴿舍(建於1969)


11.DSC_9320.JPG
▲登於美國賽鴿周報的台灣鴿界名人介紹,賴武義(右一)、戴氏兄弟(右二、三)、江宗山(左一)與陳水木(左二)
然而賴武義表示要回鄉任教,一部分也是因為當老師有寒暑假方便養鴿子參賽;當時的公司工廠每兩個禮拜也才休1天不能養鴿子。那時民國50幾年國中制度剛設立時,他就一直在民雄國中教數學,前後長達28年的時間,作育英才達成千上萬的學生!賴老師提到在當時校慶的時候,也都有放和平鴿的儀式,雙十國慶也需要放和平鴿。也因賴老師有養鴿子,所以就提供鴿子來施放。賴武義回想起當時的比賽,都要騎自行車到民雄街上,鴿子比賽回來由哥哥幫忙抓鴿子到鴿會報到打卡,那時弟弟還只是嘉義高中的學生,也有興趣一起幫忙比賽交鴿並跟著他一起養鴿子。

12.JPG
▲藍星鴿舍招牌代表鴿---「藍星號」


13.img064.jpg
▲建於1970年的藍星鴿舍,藍星號與藍星二號於此參賽獲獎


14.jpg
▲比利時銀行經理范林登1979來訪於藍星種鴿舍前


15.CCF22_0001.jpg
▲2000年比利時朋友李烈門父子(右三、四)、舒特(左四)、凡 貝敏(左三)拜訪藍星鴿舍賴武義,蔡吉輝議員夫婦(右一、二)

台灣招牌銘系創始者
賴武義大學畢業後就回故鄉民雄擔任老師,從1953開始養鴿子,1961年開始以業餘身分參賽,而由1968年開始進口許多美國和歐洲的傑出種鴿,並且閱讀過國內外鴿書雜誌數千本,在國內外賽鴿專業雜誌發表過數十篇文章。還作出了很多著名的賽鴿,如藍星號、藍星2號、藍星3號、戴陽號、友誼號、超級鳥、改名號、BONK、吉喜夫、德國母仔、藍星之鑽、開發號、小英號……等,是一個實至名歸的賽鴿作育家。

16.DSC_9300.JPG
▲賴老師將訂閱的美國賽鴿雜誌裝訂成冊,保存完整


17.未命名-3.jpg
▲賴老師投稿美國賽鴿周報介紹當時的台灣比賽情形


18.DSC_9321.JPG
▲賴老師暢談養鴿超過一甲子的心路歷程


19.未命名-4.jpg
▲蘭達爾˙伯奇鴿系主人,在美國賽鴿雜誌上的介紹版面

高雄左營一鴿友引進他的奧斯卡鴿子後,曾懷疑這種鴿子能不能飛?會有好成績嗎?也因牠外觀的奇特而戲稱它為“一尺六”,但作出比賽後竟然獲得伯馬!另外樹林鴿友買回去後也喜獲得伯馬。奧斯卡鴿系雖然外觀並不是鴿友所喜愛的,但是卻能常常入賞,尤其公鴿的入賞比例特別高。前嘉義市信鴿協會理事長沈炎郎看過藍星號後也表示,這麼大隻像鵝公能飛嗎?賴武義就向他說明這可是嘉義縣市五關綜合冠軍的鴿子,其中有兩關更是嘉義縣市的單關冠軍,與藍星號冠軍同季比賽的6位鴿為牠的弟弟之外,另一羽入賞10位的為翔羽陳水木所贈送的卡多利斯鴿系所作出。

20.超級鳥.jpg
▲超級鳥與父鴿的介紹

超級鳥傳奇
在鴿界曾經轟動一時,很多鴿友都耳熟能詳的高雄超級鳥也是賴武義所作出。其父鴿為詹森本舍全台灣最高代老麥克斯的叔叔;母鴿為自美國詹克斯基處進口的74年灰母鴿,所作出的第一羽子鴿由高雄後勁黃鶴洲購買回去,又借給仁武李安武鴿友,再到武高平處。武高平還在詹森育種原理一書中,特別介紹超級鳥的緣由及典故。也由於超級鳥的名聲響亮,高雄的一位邱良輝鴿友與姪子特別登門拜訪賴武義,表示他從未外出拜訪過鴿友,這是生平第一次,並提到超級鳥的事蹟,詢問有沒有兄弟姊妹鴿可以出售,超級鳥之父母鴿由於賴武義並未作出,就直接將超級鳥之父母鴿售予邱良輝。

21.-2011年元月豬哥亮欣賞他最喜愛的小英號.jpg
▲賴老師與知名藝人豬哥亮有著46年的深厚情誼,圖為2011年2月豬哥亮至藍星鴿舍欣賞〝小英號〞
幾年後,賴武義到高雄拜訪陳金川,碰到當時與叔叔去購買超級鳥父母鴿的邱姓鴿友,他提到超級鳥父母鴿所作出的下代,在他那邊和其他鴿友處都很發揮,領取獎金超過九位數,並表示71年生的父鴿已逝世,叔叔將其埋葬在庭院以資紀念。

22.DSC_9803.JPG
▲藍星鴿舍作出入等鴿群(部分)


23..3IMG_5477-2.jpg
▲賴武義抱英國的外孫與藝人豬哥亮(右)、謝金晶(左)於2014.9.28攝於藍星鴿舍

友誼號
典故為美國賽鴿聯盟(AU)主席愛德華詹克斯基所贈送,他有一回託賴武義代購日本製飛機模型的引擎,要給兒子組裝所用。因嘉義市沒有販售,賴武義就委託在台中讀書的弟弟幫忙尋找,後來找到德國製的還附滅音器機型,就免費送給詹克斯基之子,所以後來他跟愛德華詹克斯基再買鴿子的時候,發現比訂購的多出一隻鴿子,還附有血統書,原來是要贈送給賴武義的。
24.友誼號.jpg

他將友誼號女兒交配戴陽號的兒子,賣給鴿店飛翔成績非常優秀,會伯馬也會冠軍,鴿店老闆後來那對鴿子以25萬元售出!在民國71年、72年的時候,民雄市場中心點比較精華的區域一間店面約80萬左右,不是市中心的商店也才40萬,因此在當時一對鴿子售出25萬元的高價,曾造成一時的轟動。

25..未命名-2.jpg
▲刊登在五洲賽鴿雜誌,感謝賴老師提供的優良種鴿作出入賞

藍星鴿舍賴武義因自身所學精通外文,所以有親身拜訪外國鴿友尋找最好鴿系的機會,往往也能引進最好的種鴿為己用及嘉惠鴿友。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海翔賽事上,藍星鴿系能一直發揮數十年,就是源自賴武義對鴿子的深刻認知及引種上的用心。相信在未來,賴老師也能夠在各地繼續不斷發揮開花結果,創造出更輝煌的翔績!

26.DSC_5089.JPG
▲1982.4.1刊於比利時鴿報介紹藍星鴿舍賴武義


本文刊於五洲賽鴿2021年二月號 P.120~P.125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343584 次     總瀏覽數:210387851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