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首頁 討論區 鴿事區 新聞與文章 News

英國溫克福德(Winkfield)地區的馬克•吉伯特(Mark Gilbert)續寫成功的傳奇故事

版主: k3

英國溫克福德(Winkfield)地區的馬克•吉伯特(Mark Gilbert)續寫成功的傳奇故事

文章k1 » 2013-10-18 17:54:29

說到一些國家或者一些運動,腦海中總會浮現出一些響亮的名字。比如說到巴西,說到足球,就讓人聯想到貝利。說到德國,說到F1,不禁又讓人聯想到邁克爾•舒馬赫。如果說到英國,說到賽鴿的話,聯想到的名字應該就是馬克•吉伯特了。
1.jpg

最初的賽鴿隊伍
馬克雖然出身於賽鴿家庭,但是自己參與賽鴿卻是在14歲的時候。他跟尼基爾•格蘭迪森(Nigel Grandison)組隊參賽,猶記得他們的首次勝利是在尼奧特350英裡賽上包攬了冠、亞、季軍,他們這支賽格團隊一直被稱為“飛行跳蚤”。後來也犯了些錯誤,不過他們也從中吸取了經驗教訓。馬克的父親對他的影響很大,至今還經常在鴿舍幫忙餵食和清理。需要的時候,他還會放鴿子出去家飛。
2.jpg

現在的賽鴿隊伍
現在的賽鴿隊伍和它們的勝利的大門由“南方至尊”(Southfield Supreme)開創。2004年“南方至尊”獲得了達克斯國際賽17400羽冠軍。再往後,2011年,吉伯特的南部鴿舍獲得了4000羽冠軍、亞軍和第4位,前26名裡佔據了13個席位。這是在全國賽鴿俱樂部裡的成績。其實那一年他還在另一個國際賽裡也獲了獎。阿讓11400羽一歲鴿組,馬克獲得了冠亞軍,同場比賽中,國際賽母鴿組3200羽包攬冠、亞、季軍。來年,全國賽鴿俱樂部在聖斯的比賽,吉伯特又獲得了勝利。那次比賽再一次是4000羽以上的賽鴿參賽,第7位、第8位均由他獲得。
事實證明,2013年對於馬克來說是非常成功的一年。內陸的俱樂部和聯盟賽的成績如下:
布蘭德福:冠軍、亞軍、季軍、第4名、第5名、第6名、第7名、第8名、第9名、第10名(溫莎RPC 650羽);
霍尼頓:冠軍、第5名、、第7名、第8名、第20名、第26名、第28名(BBO聯盟3379羽);
埃克塞特:冠軍、亞軍(BBO聯盟3384羽);
霍尼頓:冠軍、季軍、第28名(BBO聯盟2794羽);
藍開夏東南冠軍鴿​​友會(LSECC)的成績:
梅薩克:冠軍、亞軍、季軍、第4名、第6名、第7名、第10名、第13名、第16名、第17名、第20名(650羽)
國家賽成績:
阿朗松BICC公開賽:第5名、第10名(4797羽)
肖萊公開賽(全國飛翔俱樂部):第4名、第5名、24名(6500羽)
梅薩克公開賽(全國飛翔俱樂部):第10名、第11名(6500羽)
亞仁BICC公開賽:冠軍(660羽)
塔碧斯公開賽(全國飛翔俱樂部):亞軍、第7名
波城BICC公開賽:季軍
巴塞羅那BICC公開賽:第4名、第5名
波品納BICC公開賽:亞軍
國際比賽成績:
波城國際賽:季軍、第34名(8500羽)
近三年來,馬克每年都在全國賽鴿俱樂部裡名列前茅。2012年,馬克榮獲了著名的蘭斯頓金盃獎(Langstone Gold Cup),他上籠參加了BICC長距離國際賽所有比賽,平均分速比位居第二位的英國鴿友快500碼/分。2013年NFC國家賽幼鴿組中,吉伯特鴿舍的賽鴿表現又是相當出色,看來馬克又要再一次榮獲蘭斯頓金盃獎了。以至於現在每位鴿友比賽是在猜測自己是否獲獎的時候都會先問一下“馬克•吉伯特的鴿子歸巢時間是什麼時候”。
3.jpg

繼續推進育種計劃
為了進一步鞏固他的南部鴿舍的獲勝實力,馬克繼續穩步推進他的育種計劃。用“南方至尊”作為基礎,馬克再引入幾羽國際賽獲獎鴿以及獲獎鴿的後代。從彼特和漢斯-彼得•布洛坎普鴿舍那裡,他買下了8羽“歐洲鑽石”(Euro Diamond)的子代和2羽“尊爵”(Minstral)的子代。還有4羽“喬治”(George)的子代,“喬治”是“歐洲鑽石”和“尊爵”的父親鴿。他的中鴿舍裡還有3羽“波品納6號”(Perpignan 06)的子代。從一開始就證實了引入這些鴿子是非常明智的,因為它們為吉伯特作育出了阿讓國際賽11400羽冠軍。
馬克已經為他的種鴿團隊增添了幾羽倚天•梅爾浪(Etienne Meirlaen)的頂級鴿子。他從PIPA拍賣會上競得“星之光”(Starlight),它曾獲得塔比(Tarbes)國際賽亞軍以及國家賽第9位和第26位。馬克還競標得到“所向無敵”(Kannibaal),巴塞羅那國際賽25000羽第4位、波品納國際賽第26位。
“南方至尊”已經證明了自己是羽最佳種鴿。它的子代獲得了兩場BBO聯盟賽3000羽冠軍。還有全國賽鴿俱樂部公開賽的第4位、第9位和第12位。它還有很多孫代是最佳賽鴿:馬克使翔的聖特全國公開賽冠軍、羅傑•羅易(Roger Lowe)使翔的全國公開賽冠軍,以及傑夫•庫伯(Geoff Cooper)使翔的2場省賽冠軍。
4.jpg

說到分享一些成功貼士給其他鴿友,馬克覺得其中不得不說到的就是,如果你想要獲得國際賽冠軍的話,那你就不得不先勇敢地邁出第一步,並且引入一些國際賽冠軍鴿的子代或者孫代。同樣的,如果你想拿下的是前50名的名次,那你就需要去引入國際賽前50名的後代。俗話說得好,有其父必有其子。這也就意味著,你想要贏得比賽,要麼去引入那些曾經在大型比賽中獲獎的鴿子,要麼就去引入這些獲獎鴿的親戚。
現在在歐洲賽鴿強豪當中德國的席奧•魯茲(Theo Rutz)是一位相當令人矚目的鴿友。很多出色的鴿友都頻頻登門拜訪,尋求優質種鴿,馬克顯然是其中一位。馬克也希望利用這個血系催生出更多的獲獎鴿。
就個人而言,雖然馬克確實一直在努力引入頂級種鴿,但是他也有控制這些鴿子的體型。中小體格的鴿子似乎在馬克鴿舍看來最為吃香。他不太注重鴿眼和反應速度這些因素。
制勝之道
馬克的方法非常簡單,當中也沒有什麼秘密。他認為鴿舍環境一定要好,要通風但是不要穿堂風。
引進鴿子就要求質量最頂級。每樣東西都有擅長的領域,長距離的鴿子適合長距離比賽,中距離鴿子擅長中距離比賽。我們發現他有極棒的長距離賽鴿,但是他還會引進考夫曼和德拉帕來增強他中距離比賽的獲勝砝碼。
賽季開始的時候,馬克會給老鴿們進行兩次舍外路訓,兩次相距一周。訓練後可以回到自己的伴侶身邊,在此之後,它只需要每天在家附近進行一個小時左右的適應性家飛。如果它們不在鴿舍附近飛行的話,馬克會搖旗不讓它們停下來,以保證足夠的訓練量。
不管是老鴿還是幼鴿,所有的鴿子吃的飼料都是一樣的。整個賽鴿團隊餵食的是凡賽爾超級明星(Versele Laga Super Star)。馬克親手將飼料倒入漏鬥,當鴿子不再進食玉米的時候,就停止餵食。在鴿子上籠中距離之前的最後五次餵食中,鴿子會進食高脂肪的混合飼料,飼料含花生仁、奶酪顆粒和高能混合物。如果是更長距離的比賽,那麼這樣的食譜就增加到七次。
母鴿和公鴿在比賽之前不能見到彼此,但是回來之後就可以團聚。
馬克在賽鴿方面觀察力十分敏銳,而且堅信想要收穫更多就必須投入更多。如果在比賽中表現得不怎樣,那麼大家看的也是你做錯了什麼,而不是鴿子做錯了什麼。
馬克確實在賽鴿運動中投入了巨大的心力,但是俗話說,成功的背後,不止是一個人的功勞。雖然他是以自己的名義參賽,但是其實他的父親也經常到鴿舍幫忙。他幫忙馬克鴿舍裡的日常管理,有時候也會給馬克提一些想法建議。鴿舍裡用了一些方法減少勞動力。地上設置有木質鏤空架,鴿子們的所有排泄物都可以從這裡排出。巢箱下面有傳輸盒,鴿子則坐在鏤空架上休息。這樣子排泄物就落​​到了盒子下面的傳輸帶上,並由傳輸帶到每排的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傳輸帶是一直開著的,不是說到要清洗的時候才開。馬克也會看看鴿子們排泄的情況來確認鴿子的狀態是否良好,然後通過觀察這些鴿子的情況來看看是否需要獸醫來診斷。
為了給鴿舍中所有的鴿子們一個全方位清潔的環境,賽鴿是在走廊通道進行餵食。
馬克•吉伯特並沒有認為自己精通鴿病防治,每個賽季開始的時候他只會給鴿子治療毛滴蟲,但是除此之外,平常鴿子要是患了一些小疾病的話,只有獸醫南切爾(Natural)先生覺得有必要才會給鴿子餵藥。在馬克看來,耐久嫩的鴿藥是最佳的選擇。
優秀的賽鴿,高明的方法和全心全意的投入。
5.png

賽鴿界的武林高手
馬克•吉伯特為了讓自己躋身賽鴿強豪之列,傾盡其能去引入最好的種鴿,而且時時刻刻關注著鴿舍裡發生的一切。如果你也想要達到他的境界,那你就應該效仿他的做法甚至是在此基礎上做出更好的調整。用他的方法、用跟他鴿舍相同品質的賽鴿去比賽。
6.png

資料來源:http://www.pipa.be/zh-han
頭像
k1
副站長
副站長
 
文章: 1466
註冊時間: 2012-06-18 11:46:19
居住城市: 高雄市

回到 新聞與文章 News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9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542746 次     總瀏覽數:210947916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