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首頁 討論區 名家名舍專區 藍星鴿舍 新聞與文章

【溫故知新】:近代信鴿的起源與偉奇鴿系漫談

版主: bluestar

版面規則

【溫故知新】:近代信鴿的起源與偉奇鴿系漫談

文章bluestar » 2022-09-03 20:56:19

【溫故知新】:近代信鴿的起源與偉奇鴿系漫談
---⦿作者/賴武義 ---⦿資料處理/秋月
在談起這古老的銘系,偉奇(WEGGE)鴿系的來源之前,不可避免的,我們必須先來的略敘談一下,猶蘭(ULENS)的鴿子。
近代信鴿的形成
〉〉現代信鴿的祖先,可以說是淵源於磐石鴿,牠們是生產於歐洲之南部與亞洲的東南部,是專門築巢於臨海岸絕壁岩穴裡的一種野鴿子,牠們約在紀元前四千年時就被發現的。後來由埃及的漁夫們,使用牠們傳達書信給與陸上家屬。紀元前二千年時,信鴿傳入羅馬,在「羅馬時代」信鴿被盛大運用於軍事上。羅馬人征服歐洲時,在各征服地普設鴿舍,利用信鴿來維持他們的通訊網,因之各地方之情報,都能迅速的傳遞到羅馬本國,因此信鴿就很快的在歐洲普遍的傳播開來。後來,在過數四千年之演變,由於各地氣候環境的不同,終於在各地產生了各種不同的信鴿出來。距今約180年前,(公元1840年左右),比利時人,發現利用各地不同品種的信鴿來互相交配,用其所作出的雜交子鴿來參與比賽,竟有意想不到的成績出現,由於此一發現,給當時比利時鴿界,掀起了一股狂潮,大家爭相研究,以異系鴿互相交配,希求產生出新品種的信鴿。
01.jpg

02.jpg

▲上兩幅為現代信鴿的祖先,這是一位作家兼畫家與藝術家-珍.邦格茲(Jean Bungartz)所著一書,該書於1889年出版於德國萊比錫(Leipzig)
03.jpg

▲以前通訊不發達,有錢人家會有許多鴿舍來養鴿傳遞訊息

猶蘭鴿 (ULENS)
〉〉當大家努力希冀產生出新品種鴿的時候,有一位比利時人,叫猶蘭氏(ULENS),他用 CUIBUTAT 種與SMYTER種的鴿子互相交配所作出的新鴿種,與他導自英國的PERSAN.MESSENGER種的鴿子再次交配,非常成功的產生了另外的新品種鴿子,後來大家冠上了作出者的名字,稱牠為「猶蘭鴿」。新產生的「猶蘭」鴿,被發現有很多優點,其一、「猶蘭鴿」與其他品種鴿子有非常好的溶合性,同時其成功率最大。二、以混有「猶蘭」血系的鴿子,互相交配,其成功率也最高。猶蘭氏是一位養鴿家,雖然他並不實際參加競賽,但是他是近代信鴿的創造者,他的鴿子被當時有名的鴿舍爭相購入採用而普及各地,作為鴿種的改良,成就卓越!這是當時其他新品種鴿所難能與其相較的事實,譬如,其他新品種鴿在施與近親交配時都失敗了,但 「是猶蘭鴿子,不但近親交配可以適應,且成績皆非常優秀。在適者生存的競爭下,於公元一八四○年的信鴿黎明時代,「猶蘭鴿」自然而然的成為近代信鴿的基礎鴿,經過了一百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不能不認為牠確實是近代信鴿的始祖。
〉〉猶蘭氏雖然創造了近代信鴿的雛形,但是他的「猶蘭鴿」能繼續繁衍並發揚光大的,却是全依賴當時各地愛鴿家所不斷的研究、改良。這些人之中能夠成功的自成一家,且流傳百世的並不多,而被公認的名家中一般較熟悉者,首推偉奇 (WEGGE)、 韓森 (HANSENNE)、古爾達氏 (GROOTERS)等三大名家。
他們的崛起,把近代信鴿從雛形中固定了下來,而激厲的競賽鴿也從此產生了。
偉奇系鴿 (WEGGES)
〉〉查理士‧偉奇,是生於比利時烈日地方的一位盛名的愛鴿家,他將猶蘭鴿經過他的飼育改良後,成為一種超然灑脫的鴿子,並且都顯得異常優美、健麗,這些鴿子的完美,使牠們成為品評會的獲獎鴿是毫無疑問的,可是,偉奇却從來沒有把鴿子送出去參加過品評會,他似以為作出鴿子最大的目的,是在希望牠們能在競賽給他帶來了榮譽,而不是希望牠們被擺在桌子上跟人家爭勝負,這些故事還常被後輩鴿友所稱頌樂道的事。
〉〉偉奇鴿是近代信鴿中最傑出,這是後輩偉奇鴿的愛好者所一致公認的。因為在下雨天或是逆風中,偉奇鴿常有出非常優異的成績表現,而偉奇本人也認為他的鴿子,在400公里以上的距離總有良好的成績可期待,偉奇是在1850年左開始養鴿,鴿子的來源從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地方的一位藥劑師及他一位當校長的同學之處獲得的。這一些鴿子,讓偉奇在一次艱難的大比賽中,一舉成名,並繼續為他作出不少冠軍鴿,而後代亦 一直保持着牠良好的紀錄。後來偉奇再從一位維克曼氏導入了猶蘭鴿,維克曼氏是一位動物園園長,他有很優秀的猶蘭鴿,偉奇向維氏導入了猶蘭鴿後,使得偉奇的鴿族,更進一步的達到登峯造極的地步。
偉奇的基本鴿
一、老灰母鴿:
〉〉這隻傑出的母鴿,在1897年偉奇鴿總拍賣時,以不生蛋為由,贈送給布魯塞爾市的路易士收養。
二、巧克力紅色老雄鴿:
〉〉這是一隻老灰巧克力紅與銘鴿「裴淵多」的妹鴿交配所作出,已經混有「猶蘭鴿」的血系。(老灰栗鴿後來再交配維克曼氏(Vekemen)的一隻猶蘭系的灰雌鴿,形成了偉奇系主要基本鴿種)。
三、淺斑色雄鴿:
〉〉此鴿為當時鴿史記載中創造最佳紀錄的銘鴿,牠的父鴿是一隻蒙特到馬珊國家賽第35等的灰雄鴿,在同一天比賽中,他的另一羽巧克力紅色兄鴿獲得冠軍,而這一羽冠軍的巧克力紅色雄鴿,後來成為偉奇的女婿詹森鴿舍的主要種鴿,這一系血脈,也遺留到其後的法國保羅西翁(Paul Sion)的鴿舍中,成為西翁的主流鴿種。
04.png

▲法國賽鴿名家保羅西翁(Paul Sion)鴿舍的主流血系為巧克力紅色鴿種

四、「裴淵多」號灰雄鴿:
〉〉「裴淵多」是當時風聞世界的一隻銘鴿,在後代愛鴿家中,皆知道牠是偉奇鴿舍中的代表明星鴿。「裴淵多」是由上述的(一)老灰母鴿交配(三)淺斑色雄鴿所作出的直子。奇妙的是偉奇作出此鴿後,竟把牠留藏在種鴿群二年有餘,有一天,忽然心血來潮似的把牠駁馴,並加以訓練,沒想到在第一年牠參加首次的四次大比賽中,四次皆奪得冠軍,因之一炮而紅。「裴淵多」號 ,外貌雄偉、健壯、胸肌發達、脚短、嘴適中,鼻瘤稍小,眼環幼細清秀,羽毛豐盛、絹細。從記載中,得悉牠的毛質是非常優異的。偉奇將「裴淵多」號配猶蘭之灰雌鴿,成功的作出了很多基礎鴿來。
05.jpg

▲巧克力紅色鴿
五、斑色老雌鴿:
〉〉此母鴿為一非常高級的銘鴿,牠作出了很多優秀的下代,而本身也有很好的翔歷,在歷次大比賽中,皆以上位得獎。在安斯(AUCH)得13位、BAYONNE14位、TOLOSA 17位、比爾巴奧 (BILBAO)第3位、
下面第六及七二隻是偉奇向維克曼所導入的猶蘭鴿:
六、巧克力紅色的維克曼
〉〉此鴿是向維克曼導入的,那時幾乎已不能再多所繁殖了, 牠是猶蘭的銘鴿「勞特」號的直子。也是在當時猶蘭鴿中,最優秀傑出的鴿子之一。他所作出的直子,都是眾多成功鴿舍的主力基礎鴿。法國保羅西翁亦獲有此鴿之下代,由牠作出了很多銘鴿。
06.jpg

▲詹森兄弟之父親亨利.詹森(Henri Janssen),其成為查理士偉奇鴿的繼承者,他在1949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逝世, 亨利的妻子保琳(Pauline)1967年去世,享壽90歲
七、灰的猶蘭雌鴿:
〉〉偉奇系為了培養他鴿族,因此以牠配上老灰巧克力紅鴿,另外牠也曾經交配「裴淵多」號,也很成功作出許多優勝鴿。
〉〉偉奇鴿具有現代信鴿的特徵,但是牠却沒有當時安特衛普鴿那種毛質粗稀、鬆弱的缺點,牠們是豐柔絹細的。偉奇鴿是極為早熟,那時候比利時的信鴿都很晚熟,一般都需要二年以上才參加中長距離的大比賽,但是經導入偉奇鴿者,常能以當年鴿就可出賽,並且也一樣的成功得獎。

〉〉查理士.偉奇是在1897年逝世,在世時很少出售鴿子,可是對於他的女婿詹森,却不斷的供給他優秀的信鴿,後來詹森也自成了一個系統:詹森系,但是事實上他可以說是偉奇最優秀的後繼者。偉奇死後,他的鴿子在1897年1月10日星期日全部拍賣,曾經轟動一時,而拍賣所得的金額,亦創當時最高紀錄。從此偉奇鴿才開始普遍的流入各有名的鴿舍。實為不少,較為一般熟悉的有詹森、卡西魯氏、布利克、雷蒙斯、保羅西翁,其他如:N派克,羅剛,近代中如華普利、、、等。
※本文原發刊於1970年(民國59年)7月台灣信鴿雜誌
07.jpg

▲詹森兄弟姊妹,由左而右:傑夫(Jef) 、艾瑪(Irma) 、阿利安(Adriaan) 、路易士(Louis) 、查理(Charel)以及維克(Vic)
詹森兄弟.jpg
頭像
bluestar
版主
版主
 
文章: 108
註冊時間: 2013-12-19 17:28:37
居住城市: 台灣嘉義

回到 新聞與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今日瀏覽數:155761 次     總瀏覽數:208243584
Taiwan KK 賽鴿網    客服電話:07-3530695    手機:0965-371137
大陸地區請撥:886 7 3530695    886 965 371 137
公司微信ID:kk0905482285    公司 Line ID:0905482285
地址:815 高雄市大社區復興路 14 號
E-mail:kk38727@gmail.com  |  kk886.tw 版權所有 © 2012         系統維護設計:藍海工作室